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-PAPER 第347期 2020/04/15 出刊/ 半月刊

 

 

武洛个客人

【文、圖/鍾榮富/南臺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講座教授】

 


26012


  講起南部客人,大家就會想著六堆。愐著六堆,所有个文獻就單淨講新埤、佳冬、萬巒、竹田、內埔、麟洛、長治、高樹、美濃、六龜等鄉鎮,往往無人將里港个武洛(客話喊到「武鹿」[vu luk])算在內,故所到今還有盡多客人毋知武洛係客人盡重要个所在。如今回首來看,武洛在客人歷史上扮演成家、散播、傳承、開創个角色。

  盡早時,平埔族已經有武洛部落个紀錄。早期个台灣文獻,安到武洛社。武洛地形重要,東片接近太武山,故所有盡多耕地值得開墾,不過山上有原住民,主要係排灣族。武洛社又係平埔族个居地。頭擺漢人侵入台灣,武洛係重要據點,這就係武洛第一个角色。另外,武洛就在武洛溪河脣。武洛溪係高屏溪个支流,源頭在大路關南片个南勢(今安到南華)同仕絨交接个所在。武洛溪沖出一大片个平原,適合耕種,但係平埔族人口毋多,耕作力有限,一大片个地方都係荒地。客家先賢進入武洛以後,難免會同平埔族爭土地、爭水源、爭歇个位所。客人初入台灣,愛先有家,後來正有力量向四方散播,武洛就有這種重要性。

  大約在康熙年間,來自蕉嶺、五華、梅縣嵩山堡等地區个客人,沿等東港溪來到武洛,看著荒地一大片,就想辦法留下來開墾,自然引起平埔族个反對,雙方就恁仔交戰不休。到乾隆時期,可能客人个勢力增加,武洛社个馬卡道平埔族遷徙去泰山(迦納埔),武洛變哪客人个大本營。後來,武洛人漸漸向北開墾,故所今下个戴興村,頭擺就安到「大武洛」。不過,武洛人增多以後,還係愛向外發展,有兜搬去大路關,有兜一路向北開墾今晡日个美濃。

  武洛原本有上武洛同下武洛兩庄頭,人口上千,不過慢慢仔搬出去另外開墾新耕地,故所河洛人慢慢仔入來。如今武洛無辦法成庄,變哪茄苳村个一個小社區。茄苳村多數為河洛人,武洛在莊頭个南片,目前有五個鄰,137戶,大約有450個人,年齡45歲以上个武洛人普遍還會講客,不過河洛話漸漸仔變做社區語言。除了榕樹下、福安宮前共下尞个老人家,大部分人都改講河洛話。五六十歲个人,愛堵著人講客話,正會用客話回答。武洛客家話像大路關腔,名詞結尾用[i],比論講「凳子」、「店仔」,而且無「身」、「新」之別,兩個都讀[sin]。

  近年來有心人士意識著客人同客家文化个重要,積極成立社區發展協會,設立圖書館,教細人仔講客話。另外,協會盡力爭取多方面个經費,推動講客話運動,同時推行在地產業特色,製作客家文化意象。係你有來屏東尞,行入武洛社區,會鼻著濃濃个客家味緒。
  
(四縣腔) 鍾榮富教授 聲檔 - 武洛个客人





  Facebook Twitter Line

▲BACK

◆ 發行單位 /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
◆ 榮譽發行人/ 周景揚校長
◆ 發 行 人/ 周錦宏院長
◆ 編輯顧問 / 王俐容老師、王保鍵老師、江俊龍老師、周錦宏老師、
姜貞吟老師、孫    煒老師、 陳秀琪老師、陳定銘老師、
張翰璧老師、黃菊芳老師、劉小蘭老師、蔡芬芳老師、
鄭曉峯老師、賴守誠老師、鍾國允老師、羅肇錦老師。
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主   編/ 周錦宏院長
◆ 執行編輯 / 陳秀琪系主任、黃菊芳老師、邱一帆老師
◆ 編 輯 群/ 涂政強、梁萩香、彭淑姿、陳昀楨、彭賢明、
賴音如、賴亞華、羅雅鈴 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刊頭攝影 / 廖千慧
◆ 網頁製作 / 李岳哲
◆ 連絡電話 / 03-4227151#33050